无障碍浏览 | 关怀版
当前位置:首页>侨联动态

第17期“侨连五洲·海外联谊研修班”在海口举行结业仪式

发布日期:2023-05-30 16:52


5月28日,由中国侨联主办,海南省侨联、海南大学共同承办的第17期“侨连五洲·海外联谊研修班”结业仪式在海口举行


  近日,由中国侨联主办,海南省侨联、海南大学共同承办的第17期“侨连五洲·海外联谊研修班”在海南成功举办。5月28日,研修班结业仪式在海口举行。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、一级巡视员朱柳,海南省侨联副主席苏燕、海南大学副校长邱锡光、海南省侨联秘书长李诚出席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。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位侨领参与研修并顺利结业。

  朱柳代表中国侨联对各位学员的圆满结业表示衷心祝贺。他表示,在短短的一周里,学员们积极学习、认真思考、充分交流,学有所成、学有所获,收获满满。希望各位侨领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海外华社薪火相传的使命和担当,要牢记家国情怀,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;要主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,努力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;要积极引领和谐侨社建设,做大国侨民良好形象的展示者。



苏燕副主席在结业典礼上致辞


  苏燕代表海南省侨联在讲话中表示,举办“侨连五洲·海外联谊研修班”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适应新时期海外侨情变化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具体举措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海内外侨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,欢迎各位侨领来海南投资兴业、开展合作,共享海南发展新机遇,共享改革开放新成果。

  邱锡光代表海南大学讲话。他表示,在研修期间,青年侨领们认真学习、勤于思考、积极交流,取得了良好的研修成果。希望各位青年侨领常来海南大学考察指导,密切所在国与海南大学的联系,搭建交流合作平台,为实现海南大学“双一流”建设目标贡献力量。



学员代表张运年发言


  在结业仪式上,学员代表邹璐璐、刘哲源、陈美杞和张运年分别回顾了研修学习过程,从理论学习、参观考察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参加研修班的感受。邹璐璐(泰国江西总会(总商会)主席兼会长):通过研修,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,每一位走出国门的国民和侨民,都是一张行走的中国名片,都应用自己的言行默默地讲诉中国故事。要加强统筹协调,整合各类资源,奏响交响乐、唱响大合唱,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,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。刘哲源(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华商联合会副会长):我们每位同学在海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祖国的形象,在学习与吸收国外文化的同时,也要热衷于弘扬中华文化、讲好中国故事、传承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。以实际行动来搭建中外文化友谊的桥梁。陈美杞(加拿大安省海南同乡会副会长):在这次研修班中与来自五洲四海的优秀青年成为同窗,我们共同学习了国际关系,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架构等等,让我们更近一步了解到海南在中国的定位,在南海的重要性。张运年(香港海南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):我们要努力地倾听,了解不同文化与价值观,用西方人能听懂的语言,讲述中国故事。我们要积极地倡导,面对国际问题运用中国智慧提出中国式的解决方案,努力地将中间力量变成朋友,建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。



颁发结业证书



结业仪式现场观看精彩回放


  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侨联、海南省侨联及海南大学的感谢,高度评价了本次研修取得的成效。大家一致认为,本次研修收获满满,获益匪浅。通过研修,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海南自贸港的了解和认识,也增进了学员之间及学员对祖籍国的感情。



结业仪式现场


  本次研修活动历时7天。研修期间,组织召开了新时代华裔青年圆桌座谈会,集中学习了《南海文明与丝路精神》《百年变局下的海外侨情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》《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架构与封关运作前瞻》《开辟新征程,建功新时代-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》等特色课程,考察了宋氏祖居、文昌孔庙、中国(海南)南海博物馆、沙美村、骑楼文化老街及海口江东新区规划展示馆。



来 源:海南省侨联

撰 稿:李 平

编 辑:罗 珊

审 核:陈晓东

版权所有: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

地址:海口市琼山区文坛路2号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行政楼7楼 邮编:570203

电话:0898-65331609 传真:65331609

琼ICP备16002317号-2

琼公网安备 46010702000385号